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偏見 情勒

    我不知道 也許大家情況都差不多

這兩種東西 從小到大圍繞在身周 

在我自以為樂觀 天塌不驚 隨遇而安的平淡人生中 

算是可以被點出來 少數能夠影響我情緒的來源

   

這兩年 算是一個高點

   我不知道 也許大家情況都差不多

是說 雖然它們影響著我

但 我同時也一直覺得 那是人與人相處相近的必然產物

也不想單以好壞認之 畢竟它們的另一面 常常就是羈絆

   

只是 最近被層出不窮的這些折磨得慘了

   我不知道 也許大家情況都差不多


對我來說 

這兩個東西之所以讓我難受 讓我難以無視

是因為 即使在主觀 角度 立場的包裹下 其實仍有相當的 逃不掉的 可以被客觀審視的部分

也就是說 還是部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 答案(?)

比如其中最簡單的 就是 猜測 與現實的差別

一定是因為那樣啦 他應該就是那樣想所以 反正他應該也不想做吧 

在論證事實前 先推論 的確是合理正常的

不過 把推論延伸出去 給別人 別人的別人 給明天後天大後天的自己 然後再延伸

也許就有可能變成災難

直到下次 以歪掉的基礎 再繼續疊 

若總是這樣 

試問要怎麼 才能疊不歪

   

而且不管在揭曉事實前 再怎麼疊高

總有暴露在事實下的一天 即便只是暴露在某個人的眼裡 耳裡 心裡

不會所有人明白 他曾經拿著的捏造的刀刃 捅了誰 救了誰 殺了誰

當然 偏見與情勒 通常也不會在意事實如何

因為相較更重要的 是目的

這個目的可能是良善的 可能是保護的 可能是高瞻遠矚的

不過終究 會有東西 在這樣的過程中 被犧牲掉

而這個過程 可能會有很多無奈 

有時候 可能會很無情

  

常常

   我不知道 也許大家情況都差不多

被情勒者的無奈 並不在於立場的對立

而常常根本是動機不同 目的的層次的不同

施加與承受 就像兩條偏斜線 連平行都不是

不是我的主張 你反對 而是我關心的 其實你不關心

我用力 拉不到你 而你卻在我面前推扯著我在意的人事物 包括你自己

這才是無奈

      

我討厭徒有想法卻不思考的笨蛋 即便那是家人 

這是我個人的討厭 向來如此

我認為 笨就是需要被人更多照顧 我不厭倦照顧 但仍然討厭

   

大家終有一天得負責照顧人 得成為別人的緩衝 得成為別人的最後一線 

得咬著牙 真的為自己做的 或不做的 所有事情負責

再不是小孩 有那麼大的容錯空間

所謂 出發點是好的 也有哪些貢獻啦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種種 都無法用來彌補 解釋一些事

    

認真就輸了 在意的就是比較弱勢

我同意 但我也不想同意

因為我不想變成自己討厭的 常要依賴別人體諒卻不自知的 笨蛋

   我不知道 也許大家情況都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